栀子半在枝

这里栀子,HP杂食,长期寻人:黑曜石眼睛(贴吧ID)
偏好原著向和多样的人物关系,目前主产Severus Snape中心
翻译文Come Once Again and Love Me暂停更新
所有未标注(全文完)的都可能有后续

【HP】纸为利刃(AD&SS,中)

说实话我现在不太确定这篇应该算个人向还是算AD&SS了

 

斯内普的目光停留在末尾莉莉名字的“y”上,她总是喜欢把那个钩弯出极为夸张的圆弧,让他忍不住皱眉,“是你跟我说应该练个好看的签名的,西弗!”她怒气冲冲地说,但他看出那只是表层伪装的怒火,所以他一本正经地说道:“没事,等你出名了,就雇我当助手,专门替你签名。”女孩瞪了他一眼,用羊皮纸掩住了自己的笑容。

他从无尽的回忆长河中抽身而出,重新读了一遍刚刚在他眼前飘过、没有形成任何意义的字符排列组合。

什么?盖勒特·格林德沃的朋友?到底是谁?莉莉怎么会接触到这样危险的人物?

他急切地拿起前一页,确认那一长串堆砌的字母长城只能属于邓布利多。

他宁愿相信现下活跃的黑魔王与哈利·波特有染。

他试图站起身,因为长久跪坐而头晕目眩。

 

斯内普幻影移形到了对角巷。这并非理智的行为,他并没有任何采购的需要,更没有什么闲逛的理由,尤其是考虑到长袍口袋中那张不属于他的那张信纸,赶回霍格沃茨才是安全的选择。

但是他不愿意回到校长办公室。自然,他可以找借口避开画像探究的眼神,粗暴地摔上门,独自在房间里生闷气。但他不想那么快就面对邓布利多,也不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面对一次遮掩后漫长的谈心局,作为深谙隐瞒技术的双面间谍,他已经受够了小心翼翼维护谎言流沙之塔的日子。

于是他选择任性一把,来到童年梦想实现之地,魔法世界中仅次于霍格沃茨的期盼所在。

 

然而,萧条的街景只能为他的心境覆上更加厚重的阴霾。

冰淇淋店前悬挂的彩色小风车歪斜着,显然是经历过一场徒劳的搏斗。旁边的几家店面不是落上了门锁,就是贴着惨白的转租广告,边角蜷起,在风中发出刺拉拉的响声。走在路上的人们大多行色匆匆,直奔计划好的目的地,毫无东张西望的欲望,有些甚至用斗篷半掩住脸庞,像是什么初入秘密组织的新人。不过,现在最为趾高气昂的往往是食死徒成员,就秘密组织的本质而言,显得格外滑稽。

他往前走了几步,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多,大多是学生模样。大概是开学季前的例行采购,他猜测,毕竟普通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九月一日之前的日期对他而言,都近乎毫无意义。他漫无目的地跟随人群继续向前,直到他的眼睛被一面巨大的、亮闪闪的展板刺痛。在鲜艳的粉红底色上,荧光绿的花体字摇摆着,拼凑出“《阿不思·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》签售会”的大字,“丽塔·斯基特”的签名在上方张牙舞爪。

“借过。”一个傲慢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斯内普微微侧身,与这位七年级的斯莱特林学生的目光交汇,后者顿时变了声调,将自己踏出的步子收回,紧张地努力将自己的存在缩得更小,“我很抱歉,不知道您在这里,斯内普教授……校长……”他慌乱地改口道。

“魔法部尚未公告正式任命,我还不是校长,高尔先生。”斯内普圆滑地说道。

但已经晚了。周围传来倒抽冷气的声音和压抑的惊叹声,拥挤的人群迅速四散开,宛如具备自我意识的神奇生物,在他身边形成一个环状的无人空间。

在他二十出头的年纪,他会享受这样的待遇:人们用饱含尊重与畏惧的眼神注视着他,主动保持礼貌的距离,为他提供充足的个人空间,没有一丝挑衅或报复的念头。于是他花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,在霍格沃茨的三个学院之中,锻造了极端的恶名。而斯莱特林发自内心的尊崇,则要归功于他过分坦然的偏心。这自然会招致邓布利多的不满,但校长有足够的智慧保持沉默,并在某些靠近底线的位置发出警告。

不幸的是,他已经在这种状态中生活了太久。这既是他的舒适圈,也是他缓慢自我谋杀的试验场。他以为自己会永远享受这种安静的孤独,以他人的怨恨与嫉妒为食粮。但他错了,人总是贪婪的,试图想要更多。于是他不知不觉加入了早餐,下午茶,课后的教师休息室,甚至魁地奇比赛的观众席,成为角落里的倾听者。在他削弱讽刺的用心程度后,其他教授将之视为某种值得欣赏的幽默感,更不用提那双满含笑意的蓝眼睛。他会想念那些清晨简短的问候,对健康状况的关心,对学生作业半带玩笑的抱怨,在他意识到自己彻底失去这些可能性之后。

现在,面临这样摩西分海的阵仗,他只想直接离场。但这场签售会的明星已经踩着高跟鞋走来,在地面砸出不容置疑的声响。她金灿灿的头发烫成张扬的大卷,眼镜上镶满了珠宝,指甲足有两寸长,看起来像是在火蜥蜴血里蘸过一样。“我太荣幸了,斯内普教授。”她娇声说,眼睛牢牢地盯着斯内普,“第一本签名书当然应该送给您。”

她那鲜红色的爪子似乎想要伸过来握住他的手臂,在斯内普冷酷的目光下又收了回去,转而从鳄鱼皮手袋里掏出一本崭新的书,封皮上的邓布利多挠了挠鼻子。丽塔一边利落地翻开扉页,一边大声地介绍主要内容,并在他的侧后方暗暗施加某种压力,迫使他也朝着签售会的舞台走去。“您一定会很感兴趣的!比如邓布利多动荡的童年……”

我对邓布利多怎么死的比较感兴趣。他心中专门负责自我伤害的部分冷笑道。

“还有他混乱的青年时代!大家可能都很想知道,他所谓的终生的仇敌,关于盖勒特·格林德沃的故事……”

“什么?”一个女孩尖叫道,斯内普认出那是一个五年级的拉文克劳,人群开始了混合着震惊和质疑的骚动。他暗暗感激这对人群注意力的转移,特别是在他自己的头脑同样开始惊叫的时候。

“不用着急,不用着急,今天想买的朋友们都能拿到书,我们存货充足……”丽塔夸张地朝女孩眨了眨眼睛,迅速踏上了展板前的高台,拿起一根绿得耀眼的羽毛笔,在扉页上签下全名,膨胀的字母占据了大半张纸页。斯内普站在台前,拒绝了站上高台合影的邀请。丽塔迅速从台上下来,将书举在两人中间,张开扉页展示着,前方的摄影师默契配合。在他反应过来之前,打印好的合照和签名版新书已经装进了亮紫色的精致礼盒,安稳地放在他的怀里了。

他不记得自己是如何离开对角巷的。

 

“校长,关于新学年的计划……”阿莱克托·卡罗造访,带着不怀好意的笑容。

“我不知道你对教学计划竟然如此上心。”斯内普冷冰冰地说,尽力排除在脑中徘徊不去的那张照片:两个十来岁的少年,恣意地大笑着,阳光慷慨地洒在他们年轻的面庞上。邓布利多旁边那个金色鬈发的男孩,无疑是年轻时的格林德沃。

“当然,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制定。”卡罗咧开了嘴,“我是想问问,对于学生处罚方面的计划。”

“我自有安排。”斯内普厌烦地摆摆手,卡罗顿时一脸失望,他不得不想一个耗费对方时间的任务,“对了,我需要你帮忙查找一些资料,关于——”,格林德沃,不行,那太奇怪了,“邓布利多的。”

“那个老不死的?哦,他不是已经死了吗?还看他的破玩意?”卡罗显然对自己的糟糕双关很满意,嘎嘎笑起来,斯内普压下诅咒她的冲动。

“他可能在学校设置什么机关,我决定研究研究。”斯内普咬着牙说。

果然,有些同事的工作风格就是毫无筛选,把所有带着“邓布利多”这个词的书籍报刊全部丢进校长办公室,还因为自己完成的超大工作量而沾沾自喜。

在她搬空一整架的书籍之后,图书管理员平斯夫人终于看不下去了。双方爆发了激烈的争吵,卡罗一度试图召唤书来砸对方,直接挑动了珍爱书籍人士的神经。斯内普不得不停止了这个糟糕的任务安排,并且勒令卡罗短期内禁止前往图书馆——不过她本人也毫无再去的意愿。

“伊尔玛,”卡罗离开后,斯内普对平斯夫人重复道,“她以后都不会再来了。”

“不要以为我会为此感激你。”平斯夫人愤怒地说道,又硬生生地补上一句,“校长。”她转过身,留给他沉默的背影。

 

斯内普对办公桌施了扩大的咒语,铺开那些看起来无穷无尽的往期《预言家日报》。他本该开始仔细研读其中的内容,但他太过疲惫,只是机械地翻找自己想要看到那一面。它们的主题不尽相同,照片上的人物表情各异,但都有那双湛蓝的眼睛,在镜片后面,眨了又眨。无数的眼睛,汇聚成遥远神秘的星河。

“我的孩子,你怎么了?”

我想你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71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